歡迎詞

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是臺灣資訊領域最具影響力的資訊暨網路學術研討會,自民國84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29屆;而全國計算機會議(NCS)為全國知名的資訊學術盛會,自民國65年開始辦理,可謂歷史悠久。兩場會議每年皆吸引全國產官學各界專家交流,今年結合兩大盛會由國立政治大學(本校)主辦,著實備感榮幸。

國立政治大學一直以來是以一所具有深厚博雅底蘊及創新能量的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自許,面對未來高教激烈競爭,本校勾勒「數位政大」、「多元政大」、「強韌政大」、「公共政大」與「詩意政大」五大願景,希望透過數位賦能達成「創造性轉化」(creative transformation)的時代使命,積極提昇教育品質,並追求學術卓越。身為臺灣具指標意義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本校期能在多元、國際與資訊化環境的薰陶下,培養具備嶄新國際視野及數位能力的領導人才,朝向頂尖華人社會科學重鎮邁進,締造下一輪的百年榮光。

本校為教育部所轄13 個學術區域網路中心之台北第二區網中心,另於2021年8月成立資訊學院、2023年8月成立人工智慧跨域(校級)研究中心,本次藉由承辦TANET 暨 NCS 兩大年度盛會,表達本校長期支持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發展之立場,並以厚實的人文社會思想與知識,帶領國家社會的數位轉型及次世代AI發展探討,更期盼能透過相關議題的廣泛討論發揮影響力,提升全國資訊相關產業能量,為臺灣學術網路之發展做出貢獻。

近年來,人工智慧(AI)的發展日新月異,帶來了巨大的改變和影響。隨著資通訊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未來數十年AI將成為人類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進而帶動更廣泛的數位轉型。另一方面,隨著數位化程度的加深,數位韌性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現代社會的運作大多依賴於資訊系統,許多敏感訊息也儲存於資訊系統中,如資訊系統在各式突發狀況下無法持續維運,將對社會和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包括財務損失、資料洩露、市場信心動蕩、甚至生命安全的威脅等。基於上述趨勢,本年度大會主題定為「次世代AI 與數位韌性」,期盼能以前瞻性思維引領廣泛的討論與交流。

2023 TANET暨 NCS在本年6月27日開放投稿,截稿日止共計收到355篇論文投稿,經主編與審稿委員進行論文審查後,安排近60場次的論文發表,在研討會晚宴並將頒發各子題最佳論文獎,感謝所有論文投稿者的熱心參與,和數十位主編與審查委員的燒腦付出。

本次盛會本校特別選定在111年竣工啟用之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辦,全新落成的公企中心位於台北市中心黃金地段,以接軌國際ESG建築的趨勢,榮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第13屆公共工程金安獎及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將提供最優質、專業、新穎、現代的會場空間,讓專家、學者、貴賓、論文發表者、學術網路資訊服務人員、業界從業人員等齊聚討論,希望所有與會者都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收獲滿滿。

今年研討會得以順利在本校舉行,要特別感謝教育部、國科會的指導,以及參與大會的指導委員會、籌備委員會及議程委員會等所有委員的協助與經驗傳承,同時也感謝協辦單位和贊助廠商對會議的熱忱支持,以及邀請之五位重量級專題演講者為本次大會增色。更要感謝研討會的工作團隊,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與資訊學院所有同仁的努力與付出。

本次研討會主視覺由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同仁自行發想與創建,以「炫砲的科技感 X 政大元素」,從3D 素色模型開始建模、進行render測試到模組化拼湊,模組底盤以拼圖方式、道路以脈衝流動光束效果呈現,輔以政大特色建物模型建構,為TANET & NCS2023數位造鎮,希望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TECHNICAL EXHIBIT FAIR視覺感受。另外,本次研討會網站以使用者導向出發,由同仁自行設計,相關紀念品也從主視覺衍生自行開發、實踐製作,本校投入相關資源,除傳承過往,亦期許以全新體驗建立一屆別具特色的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與全國計算機會議(NCS)。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5